昨天,今天,明天,每天的每天,你是否都多懂得一点点...

星期五, 五月 16, 2014

公钥私钥浅喻

私钥好比钞票上的仿伪记号
公钥就是验钞机

通常来说,公钥往往是从网上下载的。这就会有一个问题。

公钥和私钥用法很多

这里说一种, 用来验证发布者。

我们知道, 人民币要由中央银行印的才是真钞。
我印的那肯定是假钞。

我现在给你一千万人民币, 还送了你一台验钞机。 你用验钞机一验, 全是真币。。。你高兴了。。。

但你惨了, 那验钞机是我做的,它验我的假币当然都说是真的。

假验钞机验假币,当然完蛋。

那怎么知道验抄机是假的呢? 那就牵扯到公证机构了。

现在你收到一叠假币, 和一个假验钞机。 假币上的防伪标记是我做的。 验钞机也是我做的。 但是你知道,验抄机上也是有防伪标记的, 验钞机上写着"此验钞机是真的-中央银行认证"。

好了, 你正好有一个验钞机验证器, 是从可靠的来源获得的。 于是你验证了一下这个验钞机。。。它妈的, 原来是假货。 于是, 你认定这叠钞票是假的。 如果验证出这个验钞机是真的, 那说明这些抄票是由中央银行授权的机构生产, 也是真钞。

这个验钞机上的防伪标记就相当于公证机构的私钥。 而那个验钞机验证器就是公证机构的公钥了。 公钥机构的公钥 (ROOT CA)一般在操作系统里已经带了。 是可靠的, 当然, 病毒软件也可以安装一些不可靠的公钥进去。

总的来说, 一个证书(CERT),就是由公证机构用私钥签过名的你的公钥。 公证机构证明,这个公钥的确是你发布的。 所以证书不是公钥, 证书里包含公钥。

--
Feng

没有评论:

其它博客地址

此博客的同步博客地址: http://fengnz.wordpress.com
这里进入我的MS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