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明天,每天的每天,你是否都多懂得一点点...

星期四, 一月 03, 2013

橄榄果渣油

老婆说橄榄油只能凉拌不能抄菜, 于是现在已经不吃了,而是吃大豆,花生,芝麻混合的调合油.

想着吃橄榄油更健康的我只能研究研究.

研究结果非常悲哀....因为没能研究出来...

在大部分能找到的中文资料里, 都有说过橄榄油的等级, 但跟本没有说明不同等级的优缺点和不同. 对选购橄榄油不能给予足够的帮助.

从现在我掌握的资料来说, 初榨橄榄油烟点较低, 橄榄果渣油(英文 olive pomace oil) 烟点较高. 而初榨橄榄油不适合抄菜等温度比较高烹调手段; 凉拌才是比较好的选择. 橄榄果渣油则更适合抄菜, 甚至煎炸. 

好像问题解决了, 抄菜就用果渣油呗. 但问题不在这里, 果渣油和初榨油一样健康吗? 我没有找到相关的资料. 如果不是一样健康的话,我又何必吃橄榄油. 


从我找到的资料来看, 橄榄油之所以健康, 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而初榨橄榄油经不起高温的原因也在这里. 高温会把不饱和脂肪酸转变成反式脂肪酸从而对人体有害. 

那果渣油不会有这个问题吗? 所有我找到的资料都没有提到. 只是说精炼过的油烟点高. 我想知道, 是不是因为精炼的橄榄油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很少所以不怕高温? 或是因为精炼过的橄榄油里的不饱和脂肪酸被保护起来了, 不容易生成反式脂肪酸? 我希望是第二个原因, 这样, 果渣油至少还是健康有效的.

在维基百科的英文olive pomace oil 词条中提到, 化学成份来说, 初榨油和果渣油是一样的, 健康上来说了是一样的. 但这句话被打上了[dubious – discuss]标志, 说明很多人不同意这个看法.

所以, 我到现在也是搞不清楚, 是不是应该用橄榄油抄菜...那就用花生油或大豆油吧...


--
Feng

没有评论:

其它博客地址

此博客的同步博客地址: http://fengnz.wordpress.com
这里进入我的MS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