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明天,每天的每天,你是否都多懂得一点点...

星期五, 七月 20, 2018

[网赚][Youtube]教学视频被疑侵权居然被被下架了 - 震惊

今天早上一起来, 看了一下邮箱, 直接被震到. 我分享如何看<我不是药神>的教学视频居然被下架了. 以下是 Youtube 发的警告邮件.

figure 1



登录Youtube后台, 看到这个视频已经没有缩略图, 有个红色的 Copy right 图标, 当然也没有广告盈利了. 还写着 "Video taken down: Copyright strike".
figure 2


点进去编辑后看见如下画面.
figure 3




​​
​个视频已经不能看了, 就算是​我本人都看不了. 但是有趣的事, 这个视频内嵌在我博客上的视频我本人却可以看 (要在youtube 登录好). 当然别人看不了. 
figure 4





​现在来说说这个 Copy right strike . 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我现在已经有一个了, 如果我积满三个, 我就可以用三个 Copy right strike 免费强制兑换终身封号资格. 我就不得不靠了.

Youtube 的版权保护机制是偏向版权拥有者的. 版权拥有者直接有权利下架任何他们认为有侵犯他们版权的视频. 虽然我的视频没有侵犯他们的版权, 但肯定侵犯了他们的利益. 他们下架我的视频并不需要经过Youtube 的同意, 或者说审核, 直接就能下架. 而我如果认为我没有侵权, 我就要向Youtube 提起申诉.

我的视频是教网友如果通过谷歌要找到看<我不是药神>的视频, 本质上是一个教学视频, 虽然里面演示的时候会有几桢电影的画面. 而谷歌找到的视频网站到底有没有经过授权我是不知道的. 当然, 这些网站估计也是没有授权的, 不过这些网站都还在那儿好好的继续播放<我不是药神>. 他们才是非法传播, 他们却没事. 我只是教大家如何找到网上的免费资源, 却中招了. 

好吧, 我不得不承认, 我的视频教大家怎么免费看这个电影肯定会影响版权方的收入, 除非我找到的这个网站是本来就有授权的. 但本质上说,我是没有侵权的, 我没有非法传播他们的内容. 他们应该把非法传播的网站关了, 但是他们对这些网站无能为力, 所以只能通过手中的权利把我的教学视频下架. 我不是说我我做的事情是对的, 只是说我的视频应该法律上是没有侵权的.

老实说我在上传这个教学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 有网友在评论里问, 我就顺便上网找了一下, 反正新西兰也没有上映, 看不到. 找到了我就顺手发布个视频教大家怎么看. 但仔细想想的话, 的确是断人财路, 为了中国电影的将来, 以后我还是不发此类分享了 (尽量把自己说得高尚一点, 哈哈). 

​​其实一路走来, 碰到的版权问题不只这一个. 只是之前的无意侵权都不会有这么严重, 至少没有得到 Copy right strike. 因为之前那些是 Youtube 机器人查出来的, 而今天这个是人工下架的. 我第一次碰到侵权问题是在介绍如何在小米盒子上绕过版权问题看国内视频的时候. 因为我演示的片断里面包含了太长的小猪佩奇画面和声音, 所以被算成侵权. 但是这种我不需要担心, 因为Youtube没有给我Copy right strike, 只是我不会从这个视频里面收到广告收入而已.

第二次侵权是因为我用<我们不一样> 做背景音乐. 这个跟第一次一样, 只是没有收入而已. 这两种侵权因为不会侵犯版权方的利益, 版权方是欢迎侵权的.


所以做Youtuber 真的不容易, 很多东西都不能用. 其实做Youtuber 几乎不可能不侵权. 美国法律的fair use 感觉就是版权方说的算. 你随便上街拍个街景都可能拍到肯德基的商标, 人家认真起来也可以告你. 我之前做的视频很多用了小米盒子官方的小米盒子图片做封面, 认真起来算不算侵权?  想做一个介绍其它产品的视频, 你怎么可能不用那个产品的图片? 只是这种侵权是版权方喜欢的, 他们就认可你是fair use. 如果你侵犯他们的利益了. 只要视频里有出现任何他们的东西, 他们就会把你的视频下架.

以后, 要分享可能侵害别人的利益的小技巧时, 大家要小心了. 讽刺的是, <我不是药神> 这部影片就是在宣扬一种"正义"的侵权. 主人公为了救人, 侵犯了医药公司的利益. 我也是为了救那些影片还没有上映的国家的不看此片会死的"病人"呀!!! 不过, 正义一方不一定有好报, 主人公还是坐了牢.



没有评论:

其它博客地址

此博客的同步博客地址: http://fengnz.wordpress.com
这里进入我的MS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