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明天,每天的每天,你是否都多懂得一点点...

星期六, 五月 23, 2009

ubuntu 下, VIM读cp936乱码

很奇怪,读utf-8的中文正常, 但读cp936 就不行了...乱码.
于是把enc 设成 cp936, 还是乱码. 
上网搜,都是说要装中文字体, 我能显示utf-8编码的中文, 估计和字体没啥关系. 而且我是在SSH中...用的是我WINDOWS里面的宋体(PUTTY可以设)....刚才不小心把GMAIL关了,还好GMAIL有自动保存功能,没啥损失....
找到这两行
let&termencoding=&encoding
set fileencodings=utf-8,gbk,ucs-bom,cp936
试了一下,真有效果....晕, 把第一行去,还是一样有效果...
以前以为fileencoding 只和保存文件有关,看来是观念性错误, 读文件也要用到. 我的 filencodings 原来是这样
set fileencodings=utf-8,ucs-bom,default,latin1

是从WINDOWS里的GVIM抄过去的...WINDOWS和UBUNTU下, VIM的表现还真不一样....
而MPLAYER的表现在很不同呢. 比如说在在WINDWOS下, MPLAYER调音量只对当前歌曲有效, 而在UBUNTU下,则是一直有效.
--
Feng

没有评论:

其它博客地址

此博客的同步博客地址: http://fengnz.wordpress.com
这里进入我的MS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