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明天,每天的每天,你是否都多懂得一点点...

星期三, 九月 03, 2008

也谈暴光补尝

在全手动模式下,暴光补尝是多余的, 于是我终于弄明白了暴光补尝的意义.

我小时候家里便有摄像机,初中的时候我便背着它和全家去旅游了,一路上拍的都是我,所以如果你看我家旅游的带子,会发现很难看到我...那时候我就知道,在逆光拍摄的时候,要用暴光补尝,但原理我是不明白的, 因为是我爸告诉我的. 而且效果明显, 所以我一直都知道在适当的时候使用. 我当时好像是记成了背光补偿, 因为这很形象, 因为人的背对着光的时候,你就要使用这个.呵呵. 

那为什么要用暴光补偿呢? 原因是, 相机认为光已经够了, 而实际上, 光也是够的, 但是我们要拍的主体上的光却不够. 或者在相反的情况下,我们要用暴光逆补尝(就是减少暴光). 举个最常见的例子吧. 就是人背对着阳光拍照的时候, 因为背景非常的亮. 所以相机觉得暴光量够了. 但相机是看平均的亮度的, 也就是说背景和人物身上的光的平均值. 于是背景太亮, 所以相机的暴光时间,或光圈大小对于背景来说是OK的. 但对人也说就不够了. 所以拍出来后, 背景看着还行, 但人脸是背的, 因为暴光时间不够嘛.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使用暴光补偿. 告诉相机, 暴光时间不够, 给我多暴点. 相机就乖乖的给你延长暴光时间啦. 由于暴光时间延长了, 这样拍出来的效果就是, 背景太亮, 人脸清晰,毕竟我们要拍的是人嘛. 有时候情况会相反, 如背景太暗, 如你拍灯特写的时候, 这时候因为平均亮度不够, 相机自动调节的暴光量对背景来说不够,对灯来说又太多(拍出来一团白). 这时候用暴光逆补偿, 减少暴光. 这样的效果就是, 背景更暗了, 因为暴光时间更短了嘛, 但灯就拍着清楚了,不会变成一团白. 背景暗点没光系,因为我们拍的是灯嘛.

这两种情况都发生在相机为我们调节暴光量的情况, 我们用暴光补偿来强制改变相机为我们选的暴光量. 光圈优先和快门优先或是自动模式都可以便用暴光补偿. 上面的例子比较偏向光圈优先,因为我一直在说暴光的时间改变. 意思就是光圈不变. 当然也可以光圈一起变了....呵

而在全手动模式,暴光时间是你决定的, 相机也帮你, 你也不用什么暴光补偿去强制改变相机调的暴光量. 所以, 在全手动模式, 暴光补偿是多余的.

以上内容, 纯属原创, 如有雷同, 纯属抄袭.

有不对之处, 欢迎指正. 因为我也只是按我的理解写的, 并没有参考什么资料. 当然, 我是很自信我的理解是正确的. 嘻!


--
Feng

没有评论:

其它博客地址

此博客的同步博客地址: http://fengnz.wordpress.com
这里进入我的MS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