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明天,每天的每天,你是否都多懂得一点点...

星期日, 九月 07, 2008

福建方言之复杂

闽方言按其语言特点大致分为5个方言片:闽南方言、闽东方言、闽北方言、闽中方
言和莆仙方言。

闽中方言 通行于福建省中部永安、三明、沙县,以永安话为代表。
俺老家是三明的,属于三明地区,其实不是三明,是小地方。但具体了大家也没有
听过。按这样来看,我说的方言也算是闽中方言了? 你们一定觉得闽中方言的一定
能互通的,永安话通三明话,三明话通沙县话。。其实狗屁。三明,沙县我是不清
楚, 就说永安话,我在永安住那许多年,永安话,我是狗屁也听不懂,除了那句
"安达地,狗细细"俺是啥也不懂。说永安话是说大了,说说俺们乡下,往小里说。
 俺老家说的那话,可能就上千号人能听得懂,俺姑丈就在离俺们村不远的另一个村,
也就几公里,俺还骑自行车去过那里。他们那里的话,俺听起来就已经晕头转向。
再过个几公里,可以说是TOTALLY 听不懂啦。三明小小一块地方,方言就不知道有
多少种了。 这所谓的五个方言片, 就好像把中文,日文韩文归成亚洲话,英语,法
语,希腊语归欧洲话一样,归为一类,却根本不通。


--
Feng

没有评论:

其它博客地址

此博客的同步博客地址: http://fengnz.wordpress.com
这里进入我的MSN SPACE.